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閒聊] 今年的香港樂壇新人

昨晚在更新「周耀輝歌詞作品(以演唱單位分類)」時,其中有一首新歌,歌名是〈兩生花〉,主唱是女歌手郭穎橋,我孤陋寡聞,是第一次聽說,本來以為是大陸歌手演唱的國語歌曲,搜尋了一下,唱的是粵語,曲詞是方樹樑+周耀輝,詞裡有「西環」入歌,應該是香港新歌手沒錯。

進入網路時代以來,身在台灣想獲得香港報章新聞、香港電視電台節目,乃至種種樂壇訊息,比以前容易得多,但不知道是我跟不上潮流,還是今年情況特殊,總覺得今年的新人,人數上雖然很多,其中不少看起來也算來頭不小,但就是留不下什麼印象。

(以下名單轉載自Coolman Forum

奧運前總結最新新人名單 (8/8更新)

大名  唱片公司   已出碟或已派台歌曲

女新人


馮曦妤 - SonyBMG.......陽光.雨、火星原居民、幸運兒
文恩澄 - EC Music......愛情第二、娛人娛己、同床異枕
朱韻詩 - 星娛樂.........聽見、How I Wish
麥家瑜 - 環球...........殺死我的溫柔
陳詩慧 - 環球...........錯在我、多得你
唐素琪 - 金牌...........大家好過、阿花
可 嵐 - 恆藝亞洲........女生不哭
黃鎧晴 - 東亞...........女子中學
廖羽翹 - 一元...........待你差只想你怕
王若琳 - SonyBMG.......(已出碟)
章霈迎 - 東演音像.......作反、刻骨銘記
G.E.M. -    ........等一個他
范萱蔚 - Snazz..........(已出碟)
賈曉晨 - Snazz..........(已出碟)
謝文雅 - BMA............火、我要成名、請我代言、給我十個分手的理由
王歌慧 - A Music........大話精
張苡澂 - See Music......忽然失眠
李 蘊 - 英皇...........彩虹橋、無心對峙
王若琪 - WOW Music......左手、金字塔
黃凱琪@Cookie -
余翠芝 - BMA
鍾嘉欣 - 星娛樂..........(20/8出碟)
鄭欣宜 - TVB Music.......報答
李思雅 -     ........太空.愛漫遊

男新人


彭紀諺 - Do Ltd. .....其實我不貪心、半個您...我也會接受
陳偉霆 - 英皇..........Taxi、Great Time
扈佳榮 - 英皇..........個體戶
王祖藍 - 英皇..........擒擒青
歐陽靖MC Jin - 環球....(已出碟)
高皓正 - Snazz.........(已出碟)
周吉佩 - 驕陽音樂.......家教
狄易達 - Snazz.........Just Go
梁俊軒 - ..............守護天使
湯駿業 -    ........不好愛
林宥嘉 - WOW Music.....(已出碟)
蕭敬騰 - 華納...........(已出碟)
楊宗緯 - 華納...........(已出碟)

組合


24味 -   ..........(已出碟)
Ever -   ..........(已出碟)
J.O.Y. -  ..........(15/8出碟)
J.R. -
Mr. - 環球............Everyone
Rubberband - 金牌.....認錯、Tears、零度聖誕、遊車河、一早地下鐵
Square - 寰宇.........偉大情歌、為愛而愛
Vega - EC Music......(已出碟)
金牌一條順 - 金牌

這份名單當中,大概也不會全部都在今年出碟,其中有幾位是台灣新人,又有幾位今年之前就派過歌,但沒出碟,於是就一年接一年的當新人的。

說到當中有印象的新人,有陳光榮打造,唱過〈我的驕傲〉原曲的馮曦妤,風格清新舒服,但不是我這個吃慣重口味的那杯茶;文恩澄朱韻詩都在《勁歌金曲》節目見識過,三位派的歌數量都不少,也比較落力宣傳,應該今年都會發片,這三位女新人我的感覺都不差,但沒什麼特別深刻的地方。

麥家瑜陳詩慧歐陽靖MC JinMr.,是環球今年一口氣推出的四組新人,還大陣仗的舉辦了一個「Fantastic 4 環球08新星Kick-Off Show」發表會,以及讓四組新人在陳奕迅的「新城唱好陳奕迅Take It EC音樂會」裡亮相合作。陣仗雖大,但我一向不欣賞人海戰術,容易顧此失彼,要認識一個新人已經得花時間,何況一口氣要認識四個。

麥家瑜是和音出身,風格帶點搖滾,目前只聽過一首歌還說不準,近年的搖滾女聲還真不少,且看她是否能有突圍而出的本事。陳詩慧走創作路線,去年Eason派〈演唱會〉就事先張揚她是08新人,也寫過不少TVB劇集歌詞,例如〈只得一次〉,但暫時覺得聲音和樣子都不夠特色,而且運氣不太好的是她的姓名,和涉入今年年初轟動事件的其中一人發音接近。MC Jin(wiki來頭不小,也不會是全力發展香港市場,其實不該視作香港新人。Mr.是一組五人的樂團,我只在今年的「星光熠熠耀保良」看過他們和Eason一起演出,還沒有聽過他們的作品,題外話是這個團名search起來真是不方便。

照例不會缺席的英皇,今年主打的新人是2003年新秀冠軍陳偉霆,已經在好幾個TVB大Show裡出現過,曝光率上有很大優勢,走的是熱歌勁舞的路線,舞技一流,而歌藝打從新秀起就不是他強項。王祖藍去年擔任新秀主持人,一段模仿秀被稱為「表現比參賽者還好」,今年就變英皇新人,聽了那首派台歌,一出手就是Big Band曲風加歌劇腔,似乎有點自視過高。另一位英皇新人是吳佳榮...不對,是扈佳榮,是去年新秀四強,歌是還沒聽過,感覺英皇還沒有大力栽培,且外型不突出,有王凱駿這個前例,即使錢多如英皇,也不是每個歌手都能發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