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 本月之星:劉美君之《法中情》



寫這篇同時,正好11月23日香港蘋果日報有劉美君的專訪,原來她的電影作品不多,是和前夫黃泰來有關。

1982年,十八歲的劉美君和導演黃泰來結婚,至1992年兩人離婚,她希望與前夫劃清界線,於是不想在電影裡出現,專注在音樂事業上,推戲推多了,也就沒有人再找她拍片,多年之後她自認戲癮仍在,其舊識邱禮濤正是點燃她對演戲的火燄的那個人。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的導演邱禮濤,當年獲得黃泰來提攜,而當上攝影師,自然也與劉美君相識,後來黃泰來找邱禮濤負責電影《午夜麗人》宣傳片歌曲,並由劉美君演唱,就是後來大大走紅的歌曲〈午夜情〉(詳細淵源請見邱禮濤導演的文章)。多年之後,邱禮濤開拍《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認為角色非她不可,於是苦等劉美君三年才開拍,這次的影后提名,證明邱導擇善固執是對的。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我還沒有機會觀賞,在「我」片之前,劉美君較為人所知的電影演出,包括有上篇提到的《毀滅號地車》、《猛鬼學堂》和《法中情》三部,《猛鬼學堂》我個人相當喜歡,但暫時不談,而《毀滅號地車》和《法中情》兩部,劉美君演出的都屬命苦角色,《法中情》是由她當時的丈夫黃泰來執導,劉美君更憑此片,入圍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


↑劉美君和黃泰來。

(以下內容提及劇情)


《法中情》拍攝期間正值1988年的金馬獎盛會,戲沒拍完先傳來捷報,片中的男女主角萬梓良和鄭裕玲,分別以《大頭仔》、《星星月亮太陽》獲得該屆金馬獎的影帝影后,有了剛出爐的影帝后加持,《法中情》可說形勢大好。

從片名就可知,《法中情》是一部有如《法外情》的法庭倫理片,但兩者沒有關係,《法中情》是獨立的全新故事……其實這麼說也不太對,因為《法中情》很明顯「參考」了1976年的美國電影《朱唇劫》(Lipstick),有一說是「法」片以「朱」片為創作藍本加以翻拍,但這點在當年的新聞或宣傳文案遍尋不著,到底是抄襲或是一早公開的翻拍,還有待商榷。



《法中情》演員陣容十分堅強,劉美君在眾多實力演員中,完全沒有被比下去,當時已經24歲的她,演起未成年的女學生,絲毫沒有超齡的感覺,可能導演是自己老公,對她的特點與能耐相當瞭解。

大律師葉穎文與高級督察方偉是一對情侶,二人因職務關係而常有磨擦。葉律師替犯有強暴罪的攝影師田迪文洗脫罪名,使身心交瘁的模特兒淩祖兒對此極為不滿,負責辦案的方偉也對女友是非不分頗有意見。祖兒的妹妹珊珊是個不良少女,為替姐姐報仇,竟在田迪文的飲料中放進迷幻藥,不料不但沒有得逞,反被田迪文強暴。田迪文再度被押上法庭,仍由葉律師為其辯護…… (劇情大綱來自Yesasia

《法中情》中,一對姊妹先後遭強暴,姊姊得不到法律還她公道,反而被難堪的質疑著,接下來妹妹復仇不成反被害的主線,和《朱唇劫》幾乎無異,不過在主旨上,「朱」片是姊妹在法庭上得不到平反,煎熬之下,自己以暴制暴的對加害者進行報復;「法」片則有如《法外情》般著重在法理人情間的曖昧空間,分別是律師與警察的情侶,在職務立場和價值觀產生的衝突,以及身為律師,到底應該抓緊證人的漏洞,站在客戶這邊,為辯護的對象求取最佳的結果?還是該相信自己的判斷,秉公辦理,甚至不惜將自己的客戶繩之以法?



毛小慧...不,是葉穎文大律師,鄭裕玲飾演。



哩ㄟ表情金變態...對不起我太無禮了,萬梓良飾演警探方偉,為人正直,是個好人,他同情受害姊妹的遭遇,為她們奔走,也和自己的律師女友產生衝突。



帥氣的蒙面裸體戰士(大誤),最後一槍來個總結束。



情深到來生~~我真的覺得有點對不起林俊賢,前兩篇的事就別提了,演過這麼多帥氣角色,偏偏要提他演大反派的一部,而且是極度糟糕、一點都不威的噁心變態大反派,先後侵害一對姊妹花,侵害的方式當然不是唱歌給她們聽......對不起,總之這是個惡質的角色(逃)。




秦沛、狄龍分別飾演姊妹兩人案件的主控官。



王祖賢飾演模特兒姊姊祖兒,劉美君飾演不良少女妹妹珊珊,妹妹不良歸不良,和相依為命的姊姊感情很要好。





劉美君的角色,一方面是屌兒啷噹的反叛女學生,一方面是可憐的受害者,黃泰來給自己老婆演一個頗能發揮的角色,反叛的部分,她處理的相當好,跩跩的不會太輕浮,可以感覺到是個頗具自信、自尊心強的角色。而焦點所在的法庭戲,她有不少焦急激動或手足無措的戲份,演得七情上面很有戲劇效果,和片中演她姊姊的王祖賢一樣,把受害者得不到平反的委屈,身心俱疲的狀態演得生動,只是當時這種太煽情的角色塑造和演法,現在來看,也可能被認為演得太過直接。







全片的中心人物,是鄭裕玲的律師角色,前段被塑造的鐵面無情,在法庭上對強暴案的受害者尖銳的質疑,像是她以強者之姿逼害弱者,但她從一開始就不是黑白不分的包庇犯人,在案子的確罪證不充分之下(她不知道被告是否真有犯行),她也只可算是盡職,扣掉比較尖酸刻薄的問話,並不能說她作錯什麼,最後戲劇性的由她來試探犯人,而真相大白,固然是讓角色「良心發現」,是電影鋪陳之下,唯一能扭轉她在前段的負面印象的方式。

但若整件事發生在現實生活,誰是誰非並不像在看電影,觀眾早已以全知的角度全盤瞭解,當然會站在受害者這邊,那麼律師的角色,若有如電影中那麼「理想」,真的是件好事嗎?

儘管認真來看,電影裡太煽情或一廂情願的部分,可能不堪檢視,只能說這是當時的法庭片的慣例,以牽動觀眾的情緒為主要任務,或者這也能為現實生活當中,一些法律沒保障到的受委屈者,吐一口鳥氣。

Blue Jeans〈不回頭〉(電影《法中情》主題曲)@《Blue Jeans EP》(1987年)
曲:黃良昇 詞:小美 編:黃良昇


4 則留言:

  1. 這部小時後就很喜歡

    後來得知邵氏會發DVD,高興的要命

    我對劉美君比較沒印象,

    反而他在猛鬼學堂裡面印象比較深刻

    林俊賢那時候好像常常演反派

    所以那陣子還蠻討厭他的 XDDD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

    目前還蠻想看的說....

    回覆刪除
  2. Ringo:

    我剛好相反,當初看這部時年紀還太小(大概10歲上下)

    我記得有些部分當時我覺得無聊,加上林俊賢太噁心xD,當初我是不大喜歡的

    近年重看,覺得還OK,至少有想表達一些東西

    可惜就是表達得太煽情跟一廂情願,最不喜歡很多地方太刻意的灑狗血

    不過一部戲看這麼多演技派飆戲(儘管都不是他們最高的水準),也就夠了,而且我覺得當時的鄭裕玲真是漂亮又有型XD

    《我不賣身 我賣子宮》已經列入必看名單了XDDD

    回覆刪除
  3. 查理 查理爸爸 查理爸爸他是一個同性戀! 舒他 舒他 舒他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