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影歌] 電影歌曲系列:SK之患難建真情、地老天荒

來聽一些意識比較正面的歌曲吧~




這個,前幾天,親民愛民的女神SK,在suk-e.com撰文對信眾開示,各地信眾朝聖拜讀後譁然,甚至有「SK要退出歌壇?」耳語傳出,一時之間手足無措。

雖然女神次日再度為文一篇,啟迪信眾毋須驚慌,然信眾慣於時時戒慎恐懼,女神唯有登高一呼,在香港電台舉行佈道大會安定人心。

收聽佈道大會:2009年5月14日RTHK 2「Made in Hong Kong」,女神於節目三十分鐘後現身。

---------------------------------------------------------------------------------

這樣寫東西還真累,總之雖然SK約滿在即,也許會有一段真空期,但是只要她願意繼續唱,還是可以有很多種管道或形式去唱的。

這次的專訪非常值得聽,聽完很想說:我鍾意關淑怡,十八年來沒有不敢說出口的一天,關注流行樂這麼多年,也沒有什麼足以自豪的東西,最驕傲的事,就是我聽關淑怡。

---------------------------------------------------------------------------------

言歸正傳,自上個月寫《邊緣人》的主題曲後,想開始寫一些電影歌曲系列,第一篇當然由我偶像上陣,SK唱過的電影歌曲,超過十首,因此會分好幾篇慢慢寫。

〈患難建真情〉和〈地老天荒〉都是SK較早的電影歌曲,兩者都屬正面歌頌愛情的情歌,不過兩首歌雖然在電影裡出現,卻不是純粹為電影而作,也不算是對電影主旨的點題作品,甚至作為一首流行歌曲的成份還高於電影歌曲。


電影《龍鳳茶樓》(1990年)插曲〈患難建真情〉

導演:潘文傑
主演:莫少聰、周星馳、陳雅倫、陳加玲、吳孟達


〈患難建真情〉@《真情》(1990年5月)
曲:蔡國權 詞:蔡國權 編曲:盧東尼 監製:葉廣權




誰在遠遠處悄悄盪來
無聲的將心鎖劈開
交出真的愛 伴我默默接未來

曾示意叫你不用前來
曾冰封的心不會開
收起心中愛 曾經的不可再

誰料你是至真至誠 全心的相愛
誰料你實太痴情 誰人能拒絕在門外

共渡患難建真情 原來情濃早心中載
引領我跨障礙 是你令我變改
默默望著你彷似呆 抱歉從前我不應該
要你每天盼望又期待

要你每天盼望又期待


↑〈患難建真情〉出現在電影中段,片中莫少聰和陳雅倫正式認定對方的襯底歌曲。

我對電影要求不高,但《龍鳳茶樓》仍不是我所喜愛的電影,本片推出後沒幾個月,周星馳就靠《賭聖》大紅,但「龍」片的主線是莫少聰和陳雅倫,星爺只算配角,當年我租過好幾部星爺大紅前的片子觀賞,都看得下去,唯有這部昏昏欲睡,直到現在也提不起勁重看。

和電影內容相比,裡面的歌有趣多了,後面會順便提提主題曲。〈患難建真情〉的歌詞,本身就有故事感,所以我不是很喜歡被用在片中的場面,請注意歌名是「建」字而非「見」字,兩字用在此的意思截然不同。〈患難建真情〉可算是SK《真情》大碟的點題作,詞曲由創作歌手蔡國權包辦,蔡國權擅長中式小調,為SK創作過一首〈真假情話〉便屬此類,然而他為SK寫的歌曲類型可算多元,浪漫如〈患難建真情〉,悲歌如〈一切也願意〉,強勁如〈疑惑〉,甚至有一首迷幻詭異的〈心全蝕〉都是他的手筆。

〈患難建真情〉只是《龍鳳茶樓》選用來作中場音樂的,本片另有一首主題曲,是本片配樂人盧冠廷的作品,由劉德華和陳加玲合唱的〈相愛沒緣份〉,沒聽過嗎?其實這首歌就是劉德華名曲〈緣盡〉(國語版即〈如果你是我的傳說〉)的男女合唱版本,但似乎沒收錄在專輯裡,在此順便附上:

劉德華、陳加玲〈相愛沒緣份〉(電影擷取版,前奏有對話,有星爺的聲音喔XD)
曲:盧冠廷 詞:潘源良 編:杜自持




陳加玲即陳嘉玲,在「開心少女組」時期,是負責較多演唱部分的那位,《開心鬼撞鬼》裡張曼玉唱的那首〈一彎明月〉就是由她幕後演唱,而下面這首歌,同樣在電影中由張曼玉唱出,代唱者換成SK,張曼玉的唱功還真是進步神速啊XD


電影《雙龍會》(1991年)主題曲〈地老天荒〉

導演:徐克、林嶺東
主演:成龍、張曼玉、利智、泰迪羅賓

〈地老天荒〉@《金色夏季》(1991年7月)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 編曲:杜自持 監製:葉廣權




成就是否可把你定等級
名利是否可把你定貴賤
成敗未必分勝負 好醜正邪始終太難辨
情人在世間價值憑何定

縱使不可辨證清楚
若愛得深不需多過問
情在你我夢裡 心印心已無憾

每一天相聚同生
地老天荒 祇需心接近
無謂計較亦無需評狀況

緣份是否可把愛定結果
盟誓是否可把愛定虛實
離合未必分好壞 痴痴愛情真假太難辨
情在世間價值憑何定




《雙龍會》是什麼電影應該不用介紹了,〈地老天荒〉在《雙龍會》裡出現了兩次,較完整的一次是在張曼玉飾演的酒廊歌手,遇上身份錯置的音樂家成龍,而幻想自己在音樂會上高歌。另一次則出現在開頭,戴著藍色假髮的張曼玉在酒廊演唱,追求她的黑道大哥張堅庭還來搞破壞,拿著麥克風五音不全的合唱:




〈地老天荒〉是我很早喜歡的SK歌曲,我開始對SK聲線著迷,大約就是始於《金色夏季》的年代。〈地老天荒〉是SK唯一一首出自盧冠廷、唐書琛夫婦的作品,《雙龍會》的配樂同樣出自盧冠廷,這首歌也許是配合電影創作,而促成他寫歌給SK的。盧冠廷創作給別人的歌曲,通常沒有自己唱的那些般「有禪意」,〈地老天荒〉作為一首主流情歌,卻又有著盧冠廷夫婦獨有的清幽豁達,看起來平凡,但又是這個時代已經找不到的無爭無求。

2 則留言:

  1. Hi Suling,
    很喜歡你用女神信徒的幽默方式去寫最近SK的退出傳聞:-) 我也是喜歡SK有18年的時間,大約在"真情"的時候。十分同意聽SK 的歌是我們最驕傲的事呢!請你也將這心底話post在 SK forum,讓更多SK Fans or even SK 可以看到(當然包括女神信徒個段啦:-P)

    Thrankie

    回覆刪除
  2. Thrankie:

    謝謝捧場^^

    Post到suk-e呀,這個...那個...

    我會害羞耶(逃)

    如果真的要Post過去,可能晚一點把字句修改看看再說囉(溜走)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