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30曲之1] 羅文〈塵緣〉



歌手:羅文
歌曲:塵緣
專輯:羅文(同名專輯)
年份:1988年


在香港,羅文是樂壇教父的等級,六十年代已開始組Band演唱西洋歌曲,也跨足演唱國語歌曲,1974年粵語流行曲抬頭之後,羅文演唱過《家變》、《小李飛刀》、《強人》和《射雕英雄傳》等電視劇主題曲,每一首都是街知巷聞的經典之作,而《獅子山下》的同名主題曲,在香港更是有如國歌般的存在。除此之外,羅文是勇於突破求變,不只是停留在某一階段的「資深歌手」,1985年唱過情慾歌〈波斯貓〉,1986年的〈幾許風雨〉又掀起香港歌壇的自傳性質歌曲的流行。

羅文並非常態的經營台灣市場,他在台灣以演唱中式小調、懷舊歌曲為主,在攻台港星中自成一格。羅文最早是在1988年由與華星唱片合作的滾石唱片引介到台灣,發行三張國語專輯。1992年則在千里馬唱片旗下,推出「好歌留聲集」系列。

無獨有偶,羅文在台灣最著名的歌曲,也與電視劇相關,很奇怪,我現在對《八月桂花香》的劇情已經沒有任何印象,但主題曲〈塵緣〉卻是記憶猶新。

羅文在台灣雖不像他在香港般具代表性,然而〈塵緣〉一曲絕對可入經典之列,蔡琴、殷正洋和費玉清等人都曾翻唱。1988年當時,羅文也曾演唱過粵語版,粵語歌詞是由林夕填寫。


羅文〈塵緣〉@《羅文》
曲:徐日勤 詞:娃娃 編:徐日勤



〈塵緣〉的流行與《八月桂花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歌詞也是為戲量身訂作。由《還君明珠》情侶檔劉松仁、蘇明明再度攜手的《八月桂花香》,講的是紅頂商人胡雪巖的愛情故事,原本是台視寄予厚望的大戲,但上檔之後收視率和口碑不成正比,口碑雖佳,收視率卻一直居中,無法躍上三台之冠,演唱主題曲的羅文還曾特地到片場探班,鼓勵趕戲中的演員不要因收視率氣餒,除了可見到港星在異地互相扶持外,也可看出當時主題曲與戲劇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和近年主要為宣傳歌曲硬搭的現象大異其趣。

〈塵緣〉@《八月桂花香》片頭



1996年,羅文將他的歷年金曲重新編曲、伴奏和錄音,推出一張《羅文25週年經典金曲》,〈塵緣〉也在重唱的名單當中,羅文一改原版的清亮大氣,用比較低迴、滄桑的口吻重新演唱,別有一番風味:

〈塵緣〉@《羅文25週年經典金曲》

4 則留言:

  1. 《八月桂花香》是小學時代隨家人唯一完整追看並到現在對劇情還有點印象的台劇,當年沉迷的程度,直到該劇結束後還硬是半知半解的把高陽兩本厚重的胡雪巖傳看完,可以算是心目中的台劇之王(心目中的港劇之王是《大時代》,兩部都有楊謹華..喔不,是劉松仁的精采演出)。這首主題曲和劇情相當契合,個人覺得很好聽,歌詞幾乎都記得,但就是不敢在KTV點唱...lol

    回覆刪除
  2. Sma:

    原來如此,多謝分享

    我已經忘了我以前有沒有完整看過《八月桂花香》,但〈塵緣〉的印象就深的不得了

    我反而舉不出最喜歡的台劇是哪一部,但我也有看完電視劇去找小說看的經驗,呃,不過我很俗的是看完周遊版的「射鵰」之後,開始看金庸小說的XD

    回覆刪除
  3. 媽呀 原來八月桂花香是演胡雪巖的故事呀~
    當時我小學五年級呢!
    現在只記得佈景甚麼的 劇情真的忘光光

    但是羅文哥哥這首歌我很喜歡喔
    到現在還會背
    有一次我唱到我朋友生氣 說我是背後靈呢@@

    對了 還有一首"黃昏"我也很喜歡

    是不是刺馬的主題曲呀~

    回覆刪除
  4. 菜市場名:

    這首歌果然是六年級的童年回憶啊XD

    《刺馬》的主題曲是〈戲說人生〉,片尾曲是〈黃昏〉,都是羅文的作品^^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