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30影之4] 鬼迷心竅(驚嚇王)



年份:1994年
監製:查傳誼、鍾繼昌
導演:查傳誼
編劇:鍾繼昌、林紀陶、鍾愛芬
演員:黃秋生、任達華、李婉華、李若彤、黃霑、譚淑梅…


(以下內容提及劇情)



同樣是「得意製作」的產品,監製導演編劇三欄可從上一篇《溶屍奇案》原封不動搬來。《鬼迷心竅》和《溶屍奇案》一樣,幕後人員藉由電影,發出一些對社會現況的不滿、諷刺或疑惑,《溶屍奇案》是對於法律與訴訟程序,《鬼迷心竅》則是對神棍橫行和迷信的心理。

《鬼迷心竅》是一部怪怪的電影,這讓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它,在此引用影評人王瑋在查傳誼的另一部電影《豪情蓋天》(我很愛這部,有寫過XD)的影評裡,對查導的描述,很清楚的點出查傳誼電影的特色,他有點介於「商業」和「作者」之間,拍片題材不脫主流,電影質感略顯粗糙,但又有一些很不一樣的地方:

查傳誼的作品,總帶著相當風格化的邪氣。雖然他一向都是拍些頗具有商業屬性的電影,卻從不遮掩個人特色,而率性地在影片中散發出一種刁痞的氣質,故意的戲謔和壞品味,以一種張狂的趣味,引人入勝!」(來源:1997年10月13日《聯合報》)




劉聖明(黃秋生)是一位載譽的玄學大師,家裡有嬌妻Dicky(李婉華)和可愛幼女,受到眾人景仰的他,原來是一名神棍。

一日一名怪人卓文(任達華)重金請劉聖明看風水,劉聖明卻在屋裡連遇怪事,令他分不清是現實或幻覺。



原來卓文以往曾中色降,找劉聖明替他解降,劉聖明無能為力卻不肯承認,充大頭亂解降,令卓文懷孕的妻子枉死,再次出現的卓文,已經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玄術專家,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付劉聖明。



(PS.李若彤出場時唱著王菲的〈冷戰〉,然而片中不是播王菲的版本,而是另有人演唱,可惜片尾未有演唱者資料)



劉聖明不僅愛財還兼好色,甚至以雙修之名佔女信眾便宜,一晚他遇上神秘艷女菲菲(李若彤),不理她和卓文似有聯繫,再次搬出雙修理論,懵然不知同一時間,Dicky已被卓文盯上...




卓文以玄學新秀身份挑戰劉聖明,讓劉聖明在電視上出醜,劉聖明求助「玄學總會」,卻發現同行們跟他一樣,個個都是神棍...




劉聖明視菲菲為情婦兼知己,卻發現原來菲菲是變性人,而卓文是她的恩人...




卓文仍不放過劉聖明,不斷用幻術干擾他,更嫁禍劉聖明縱火,至此劉聖明身敗名裂,連Dicky也對他心灰意冷,要和他離婚。

卓文依舊纏著劉聖明,令他變得瘋瘋癲癲,連菲菲都看不慣卓文對劉聖明趕盡殺絕。



劉聖明進了青山,在精神病院裡遇到他的師弟(黃霑),原來當初卓文家破人亡,師弟為了讓劉聖明少造點孽而救了卓文,想著藉卓文去點化劉聖明...




劉聖明終於體會到自己以往的不是,到要靠自己和卓文做個了斷,而走火入魔的卓文,卻想讓Dicky變成死去的妻子...



很難將《鬼迷心竅》分類為某個類型的電影,它不緊張恐怖,也不是鬼片,它的影片步調還蠻輕鬆,這份輕鬆來自一種戲謔的心態,又令人有點不安。

第一次在第四台轉到這部《鬼迷心竅》,直覺是部爛片,情節鬆散、很多轉折位都轉得突然,人物關係也交代得不清不楚,然而電影裡築構的荒謬世界,以及神棍橫行的末世氣氛,真假、善惡、虛實難分,那種感覺有點像在作惡夢,很特殊。

「神棍害人害己」固然是故事的主軸,但對於神棍,電影除了批判,也留了一絲寬容,電影真正要批判的是迷信的心理——想藉由迷信不勞而獲的心態,給「大師」加持一下就能橫財就手、順風順水,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老實說,我不怎麼想推薦《鬼迷心竅》,只是覺得這樣不大正常的電影和觀影經驗,記下一筆也無妨。






這一段我完全體會到查導那種「刁痞、張狂、壞品味」,搞了半天,在最後所謂的「續集」當中,重新得道的劉聖明,和卓文兩人化敵為友,兩人還聯手懲罰神棍,可惜...




9 則留言:

  1. 這部片印象是三級片?(內容很亂的三級片)

    我都把這種片歸類成「畫餅化太大、最後不知如何收場」的電影,

    因為裡面的角色反應很怪,好人被壞人整、壞人想死,好人又會跳出來勸他別死,沒事來個大和解…(莫名其妙)

    不過看你介紹又很有趣、讓人想抓來看…

    回覆刪除
  2. 太郎:

    應該不是三級片(香港是Ⅱ級,台灣我不知)

    這部沒有露點或露骨的性愛,也沒什麼暴力,主要是怪力亂神

    其實我覺得「畫餅化太大、最後不知如何收場」比較適用在《救世神棍》那一部XDDD

    這部倒是從頭到尾格局都不大,而且從頭到尾都有轉折生硬的地方,反而不會覺得結局特別虛XD

    回覆刪除
  3. 首先更正一下,此片票房應為港幣二百多萬
    ($2365398 / 12日)。

    想問可會有人看過台灣版本嗎?

    回覆刪除
  4. 好亂的一部片,看不太出整部戲的真正主軸應該是哪一條。
    是要表達神棍的惡行?還是卓文的復仇?

    相比之下我覺得《就是神棍》好像比較好。

    PS圖片中黃秋生那句:「我是毒瘤明。」是諷刺某人嗎?XDDD

    回覆刪除
  5. 這片印象中有看過
    只記得整部片很亂,看完真的腦海就會自然浮現"爛片"這兩個字...XD

    回覆刪除
  6. 我想應該某人應該是劉錫明,毒瘤明跟劉聖明很難不聯想到他,只能說當倪震的情敵真的很慘

    回覆刪除
  7. 琛:

    多謝指正,我將上面引用的票房刪掉了。

    我自己只在十多年前看過學者電影台播放的版本

    但我確定這部電影近年仍偶爾在台灣的電影台播出




    社長杰:

    《救世神棍》當然好過這部,也認真過這部

    只是《救世神棍》最後包括神棍的救世謊言、人物的利益關係,都弄太大太難收尾

    所以結局收得比較虛

    這部則是從頭到尾都不正經都在亂來,結尾亂來也只是剛好而已




    Jacky:

    你的反應跟我一樣XD

    不過很多時候,爛片能提供不一樣的創意和養份給觀眾




    rossi:

    就我看這部電影的感覺,電影完全沒有諷刺劉錫明的意思,更不是倪震打手

    電影演到提到毒瘤明那時,已是任達華對黃秋生趕盡殺絕時,就算諷刺,也是諷刺倪震的意思多一點...

    回覆刪除
  8. 看出本片編導很相信神的存在,戲中批判的是神棍.觀眾看起來覺得混亂,因為用了太多術數的專業詞,觀眾不懂此術,便跟不上劇情.看出編導有用心找資料,港片很少見的,不過沒有適當運用資料.

    另外,黃霑與黃秋生論棋局一幕,對白很精彩,而黃霑演得很好.

    回覆刪除
  9. 醒波:

    我也同意你說的,本片不是每個觀眾都能順暢消化的,特別像我又多了地域的隔閡,但起碼裡面的批判戲謔態度也感受得到......總之看你這麼說,我想應該要再好好的看一次這部片了(特別要留意對白XD),當時天天發文太趕,有些片根本沒有好好重溫就寫了,這點其實有些遺憾...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