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30影NG篇1] 千年女妖



年份:1990年
監製:鄭廷棟、劉志和
導演:鄭永潮
編劇:譚偉成
演員:王祖賢、張學友、葉蘊儀、林建明、許志安、小侯、司馬燕、太極樂隊…


首先祝看這個Blog的全人類新年快樂。***\( ̄▽ ̄)/***(好像太晚了Orz)

新的一年,這個Blog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擺爛一陣子先,近期我想寫一些真正輕鬆的東西,除了想到就寫的閒聊文外,農曆年前打算處理一個「NG系列」,這是我吃餅乾時想到滴~

西餅、喜餅禮盒裡,有各種精美的餅乾,而餅乾製作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會碰撞損傷,這些餅乾因為賣相不好沒辦法裝進禮盒,就成了「NG餅乾」,以前網路上有賣家用低廉的價格販賣「NG餅乾」,造成搶購,因為雖然外觀差了點,但實際上口感品質和高級品差不多,價錢卻便宜許多。

「NG系列」的意思差不多,寫Blog快兩年,有時想到一些題目,有的只是在腦內規劃過,有的甚至已經開工寫了一些,卻因為總總原因沒有完成,以剛結束的「30影」為例,大概有五、六部電影有意圖要寫,卻沒寫出來,有的只是擷了圖,有的甚至寫了一千多字後放棄。趁這陣子想輕鬆一點,乾脆就來整理一下庫存。

言歸正傳。(" ̄▽ ̄)-c< ̄⊿ ̄")

我喜歡看鬼片,神怪片也不排斥,但一想要寫神怪片,就覺得有些彆扭,可能是寫神怪片劇情時,會用的一些片中的名詞,如「千年前,女魔趁七星移位,道消魔長之時,欲練成地陰魔珠,以一統三界,一真子道長為拯救蒼生,用調虎離山計支開女魔,另遣兩徒容玉意和容小意前往魔宮盜珠,並跨越時空到後世找尋天陽神珠,藉雙珠合壁消滅女魔」,真是覺得有些囧。

相信《千年女妖》有往日本賣埠的打算,八、九十年代在日本最受歡迎的港星,男的應屬嘉禾三寶,女的則是《倩女幽魂》的王祖賢加上《孔雀王子》、《阿修羅》的葉蘊儀,《千年女妖》就是主打這兩位女星,連戲的類型也有點二合一的感覺:殊途悲戀外加奇幻鬥法。再考量東南亞和韓國對王祖賢的古裝扮相的愛好,所以片中雖然大半是時裝戲,又穿梭時空的讓兩位女星能以古裝亮個相。

我一向認為看電影不需抱著找碴的心態,但我自己近年重溫兒時看過的電影,尤其是當年喜歡的那些時,往往不由的喜歡找麻煩,也就是我當然知道不該用現在的製作水準和要求來看《千年女妖》,但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找起碴來,這可能是個人觀影樂趣的一種吧(囧)。




《千年女妖》號稱跑到中國黃山拍外景,不過黃山的景色只出現在片頭,片頭只有旁白講一些廢話,把這段剪掉對劇情一點影響也沒有,待演員正式當場,劇情正式展開後,布景還蠻簡陋的,更沒有什麼壯麗外景。




開頭劇情可以參考上面,總之就是道長(谷峰 飾)和女魔(林建明 飾)在大戰,而道長有兩個標緻的女徒弟,叫做容玉意(王祖賢 飾)和容小意(葉蘊儀 飾),我對這兩個名字印象很深刻,因為唸起來超不順的。



話說道長敵不過女魔,要兩個徒弟去找另一顆珠子,怎麼找?道長是這麼說的:

「一切隨緣,只要你們是有緣人,再加上你們的誠意還有毅力,一定會找到的。」

留下這個不具體又不負責任的任務之後,道長壯烈的犧牲了,難怪兩個徒弟會是這個表情:



兩人只能面面相覷,心裡的OS大概是:「你怎麼不來找給我看...」



雖然任務很○╳,但總是要去完成的,不然戲就不用演了,在容小意奮不顧身絆住女魔之下,容玉意孤身上路展開尋珠之旅...

也就是說,葉蘊儀暫時沒戲份了,其實這部戲裡,她的戲份跟客串差不多。




接下來的場景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香港,警探孟波(張學友 飾)正和匪徒大水牛對峙中,大水牛有四個手下,由太極樂隊的雷有暉(Patrick)、鄧建明(Joey)、朱翰博(Ricky)和盛旦華(Eddie)演出。

太極是七人樂隊,這裡找了四位參演,頗有和同年《吉星高照》的Beyond一別苗頭的感覺,不過太極的風格和外型都比較成熟,幾張老臉的討好程度遠不如還能演學生的Beyond。



另一方面,容玉意剛好在逃避女魔的追殺,一前一後穿梭時空來到香港,你追我跑的同時還順便換了時裝。



孟波抓完賊開車回家,正巧容玉意飄過,被車燈嚇到跌落,孟波對她驚為天人。女魔追到,卻被孟波手臂上的胎記嚇跑,容玉意覺得跟著孟波比較安全,於是跟他回家去~





回家後只發生了這麼多事,總之孟波就這麼收留了容玉意,可喜可賀。




孟波好友(許志安 飾)是個記者,同時和師父(小侯 飾)學茅山術,許志安覺得孟波被妖物纏上,拿著當晚拍到容玉意飄過時的照片去師父,於是師父請出鬼王要查明容玉意的身份:



不要懷疑,他就是鬼王,可能有身份地位的講話總要很模稜兩可,鬼王說容玉意不是鬼,可能是人可能是神可能是妖可能是魔,要他們自己看著辦。



而容玉意住在孟波家中,兩人很快發展成情侶,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



終於,孟波向容玉意求婚,容玉意不想連累他,向他承認自己是千年女妖,身為正常人的孟波當然無法接受被這種理由打槍。

同時,女魔也殺到了,還好又因為有胎記的孟波在場而逃走,孟波終於對容玉意的身份有點概念,這時許志安師徒跑來降妖伏魔,容玉意還是只能跑了,可憐的她只能帶著兩人的定情物娃娃(這有梗的)躲在角落。




許志安看到孟波意志消沈,瞭解到愛情的偉大,感到很後悔,對師父小侯曉以大義,沒談過戀愛的小侯淚流滿面,兩人決定幫孟波找回容玉意。

科學昌明,師徒兩人用電子大羅盤,一下子就找到躲在下水道的容玉意。(一個大美女躲在水溝裡是怎樣...)




容玉意將前因後果告訴兩師徒,包括還找不到的那顆珠子,小侯師父:「只要有信心一定能找到的」,我是容玉意的話,聽到這句大概會一拳貓下去...




而女魔一直忌憚孟波的胎記,於是扮成占卜師,找上一直單戀孟波的警花(司馬燕 飾),說孟波不愛她的原因是被容玉意下了降頭,只要割掉胎記就可以解降,警花就被騙去幫她割胎記。



原來孟波前世是個高僧,容玉意要找的珠子就在他的身上,只要他一死,那顆珠子就會冒出來。



沒了胎記,女魔採取強攻,所有人都敵不過,孟波為了救容玉意和大家,舉槍自殺,珠子果然出現了。



然後場景一切,就換到古代,身上的衣服也自動變成古裝,容玉意救醒被冰封的容小意,拿著兩顆珠子和女魔決一死戰。




只見兩人轉了好久的圈圈,然後拿珠子一丟,女魔就剩這麼多了:



終於消滅女魔,但容玉意高興不起來,她回到九十年代的香港,然後...



就這樣,容玉意用畢生的功力救活了孟波,然後就消失了...



最後,孟波在路上遇上神似容小意的賣娃娃少女,兜售和當初他和容玉意的定情物相同的娃娃,伴隨張學友主唱的插曲〈祇願一生愛一人〉,完。

張學友〈祇願一生愛一人〉@《祇願一生愛一人》
曲:庾澄慶 詞:因葵



《祇願一生愛一人》是張學友在香港樂壇的回勇之作,同名主打〈祇願一生愛一人〉翻唱自張學友好友庾澄慶的〈讓我一次愛個夠〉。而《千年女妖》另有一首主題曲,是達明一派的〈是我有錯嗎?〉,而電影的配樂正是出自劉以達。

12 則留言:

  1. 重溫這些畫面,印象中這部片也頗爛……唯一值得重溫的地方,應該是當年索爆的王祖賢,宜古宜今的外表,實在令人懷念!
    btw,當年王祖賢與張學友合作無間,不時飾演情侶,除了千年女妖、還有倩女幽魂3、追日、都市煞星,就連客串性質的豪門夜宴都做一對,睇落又幾襯~ahhahha~

    回覆刪除
  2. 哇…這部片我有看過!(驕傲)

    直覺是爛片,可能也因為這樣、
    現在第四台很少播啊~

    我還記得小侯拿來打怪的道具很像是
    用健身器材改的…(爆)

    結尾部份則是商業片少見的悲壯收場,
    (死一堆人、只剩張學友苟活…)本來還想說
    結局會搞個時光倒流、大家最後開開心心、手
    拉手的歡樂結局,沒想到卻…(汗)

    回覆刪除
  3. kan:

    這部電影,我當年租錄影帶可以連看兩三次啊XD

    張學友和王祖賢的合作真是很頻繁(還有張曼玉也是),如果沒配成一對的都計,可能超過十部電影



    太郎:

    我好像只在第四台轉過一兩次,這部當年的票房還不錯的說,那時候大家都很不挑呢XD

    當年大部分人鬼、人妖(?)戀通常還是沒有好結局的,所以我對同年梁家輝、關之琳那部《人鬼情未了》(我老婆唔係人),最後讓一人一鬼進禮堂印象特別深,不過那部重溫時也跟這部差不多囧...XD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開新話題
    一整個都要跳起來轉三圈了啊!!

    回覆刪除
  5. 阿書:

    多謝捧場啊XD

    其實這不是新系列啦,算是打混時期,多謝不嫌棄啦XD

    回覆刪除
  6. 新年的第一篇就是小時後很喜歡看的千年女妖啦
    不是鬼片可是卻有很豐富的鬼魅色彩
    妖魔道我也很喜歡說哈
    還特地去找原音看啦XD哈哈

    回覆刪除
  7. 小桂:

    謝謝捧場XD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這部片耶(羞),可能我還蠻喜歡王祖賢配張學友的,而《妖魔道》就從以前到現在都不特別喜歡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8. 天呀
    這一句"留下這個不具體....會是這個表情:超搞笑的啦 笑死我了
    糟糕 我對這部片子 印象不深耶
    大概是同時間太多類似的影片了 例如版主介紹過的"妖魔道"

    題外話:張曼玉就是要配張耀揚啦!(逃走!)

    回覆刪除
  9. 菜市場名:

    你說的那個表情,還是戲裡她們聽到師父這麼說後,真的露出的表情,蠻妙的XD

    其實我沒寫過妖魔道耶(小聲)

    雖然手邊有,但沒什麼興趣重溫,想到裡面倪震演純情男就覺得蠻噁的XDDD

    題外話:張曼玉就是要配張耀揚啦!!(梁朝偉角落畫圈圈去XD)

    回覆刪除
  10. 嘶~ 倒吸一口冷氣~
    版主沒有寫過 妖魔道
    好吧!可見得妖魔道在我心中種得多深了(也是看超多遍的)
    老實說 裡面連樓男光ㄉ贏過倪震呢~

    但是我不喜歡馮翠凡的螢幕角色
    他好幾部戲都是演好色 惡霸的人
    不喜歡
    不過他最近在杜琪峰的復仇裡面眼的角色
    看不出是他喔
    ...又把話題扯遠了...自己都很無語...

    回覆刪除
  11. 菜市場名:

    我喜歡樓南光XD,相比之下,樓南光賤的可愛,倪震一副X相扮純情就倒胃口啦XD

    可能牛頭帆演太多王晶的電影,80~90年代真是被定型了,他演港劇時戲路還比較廣

    《復仇》我還沒看,最近來說鄭保瑞的《意外》裡面馮淬帆就很令人眼前一亮,雖然老了好多...

    回覆刪除
  12. 容玉意和容小意真有其人,是早期一對姊妹花電影演員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