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新30影29] 神勇雙響炮



年份:1984年
監製:洪金寶
導演:張同祖
編劇:寶禾創作組
演員:吳耀漢、岑建勳、葉德嫻、于嘉希、鍾發、陳龍…


洪金寶的電影作品,這個Blog寫過不少,但似乎還是以洪金寶身為演員的部分為主,但其實洪金寶在影圈有這麼高的地位,和他在幕後及經營方面的成就有莫大的關係,因此也該談談那些他有插手,但非主導主演,而更像一個幕後推手的部分。

我常提1980年到1983年這段期間,是洪金寶的顛峰,這個顛峰指的是創作力和作品代表性,但若要論他對香港影壇影響力最大,製造最大經濟效益的時期,則是之後的1984年到1985年,可以說:洪金寶,或該說他和他的團隊在八十年代初建立良好的口碑,而之後這兩年便是收成之時。

1984年,德寶電影公司成立,此後兩年洪金寶在寶禾和德寶間兩頭跑(後來逐漸淡出德寶),從這一年開始,掛上「洪金寶監製」的電影激增,畢竟德寶加寶禾拍這麼多片,他一個人不可能凡事事必躬親,而這個時候「洪金寶監製」也逐漸成了一個品牌標誌,他監製的作品,大多屬他本人過去曾經成功拍過的片種,因此往往會主打「洪金寶監製」這點來作品質保證,增加觀眾信心,只有少數如《省港旗兵》是聯名監製,實際上他的參與度極低者。

這兩年裡,洪金寶自己導演、主演的,都是高成本大卡司的製作,票房亮眼不需意外,倒是「洪金寶監製」的電影,有些乍看之下牌面不算頂好者,紛紛爆出冷門,這令洪金寶的聲勢更是如日中天。如成本只有三百萬港幣,卻創下兩千萬票房的《神勇雙響炮》;又如原本還擔心賠錢,結果賺大錢還引爆殭屍片熱潮的《殭屍先生》。

1984年~1985年,洪金寶監製作品香港票房(只計純監製,非導演非主演):

神勇雙響炮        $20,170,382(嘉禾作品,1984)
殭屍先生         $20,092,129(嘉禾作品,1985)
雙龍出海         $18,455,255(德寶作品,1984)
智勇三寶         $17,089,402(德寶作品,1985)
省港旗兵         $10,249,364(嘉禾作品,1984)
皇家師姐         $10,019,862(德寶作品,1985)
聖誕奇遇結良緣      $10,000,378(德寶作品,1985)
時來運轉         $ 8,066,272(嘉禾作品,1985)
人嚇鬼          $ 6,959,168(嘉禾作品,1984)
生死線          $ 3,819,123(德寶作品,1985)

1984年~1985年,洪金寶導演暨主演作品香港票房:

福星高照         $30,748,643(嘉禾作品,1985)
夏日福星         $28,911,851(嘉禾作品,1985)
快餐車          $21,465,013(嘉禾作品,1984)
貓頭鷹與小飛象      $21,313,636(德寶作品,1984)
龍的心          $20,335,429(嘉禾作品,1985)

票房資料來源:香港電影票房全紀錄
僅供參考:1984年香港首輪電影票價約15元港幣,1985年首輪票價約18元港幣。

╳╳╳



年份   香港片名    台灣片名

1984年  神勇雙響炮  雙響炮
1984年  雙龍出海   雙龍抱
1985年  智勇三寶   大笨賊
1986年  雙龍吐珠   雙龍吐珠


PS. 台灣片名以首次上映為主。

《神勇雙響炮》系列,包括其續作《雙龍出海》和《智勇三寶》可說是「洪金寶監製」這個商標之下,商業方面極成功的代表作,這個由吳耀漢和岑建勳主演的系列作共有四部作品,以相當密集的速度推出,《神勇雙響炮》和《雙龍出海》的推出時間相隔還不到四個月,充分展現香港電影的搶錢效率,而第三部《智勇三寶》更加入了喜劇巨星許冠文助陣,受重視的程度不言而喻。但和大多數系列電影一樣,這個系列最好看的仍是第一部《神勇雙響炮》,票房方面也是一部比一部低。

有趣的是:《神勇雙響炮》是寶禾(嘉禾)出品,然而後三部正宗系列作都是德寶電影,《雙龍出海》更是德寶的創業作,主要是德寶初創時尚未完全建立自己的班底和風格,而《神勇雙響炮》又是德寶兩大高層洪金寶加岑建勳的作品(稍後「神」片主角吳耀漢和葉德嫻都成了德寶的基本演員),自然而然的利用現成的資源推出穩陣的續集片。而嘉禾曾在1986年推出《神勇雙響炮》的導演張同祖執導的《神勇雙響炮續集》,由元彪和盧冠廷主演,但這部所謂續集反而和《神勇雙響炮》本篇的劇情毫無關連。

某程度上,我覺得《神勇雙響炮》給我的感覺比多部福星系列更接近《奇謀妙計五福星》,都是在一個比較純樸的世界裡拼命搞笑,兩者都有種親切的草根味,傷害性的笑話亦比較少,人物的卡通化這點也很像。《神勇雙響炮》比《奇謀妙計五福星》要更「重橋段不重主線」,整部電影幾乎就是連發的短劇組成,待在每個場景的時間少有超過五分鐘,若將一個場景的戲份視為一個短劇,而每個短劇都要出現數個笑位,就可知笑位有多密集。也難怪這系列的編劇常是「寶禾創作組」、「德寶創作組」,因為劇本根本不用什麼中心思想或前呼後應的主軸,只需要集思廣益去「度」出一個又一個的「橋」。

八十年代的香港喜劇很流行以雙人搭檔為主角,兩個可能是伙伴或對手關係的人,自願或被迫必須合作達成目的。很多演員都因固定合作的拍檔形象深入人心,如粵語片時代就有新馬師和鄧寄塵的「兩傻」系列,七十年代標誌港產喜劇起點的許氏喜劇,最早也是以許冠文和許冠傑雙主角上陣,八十年代突起的新藝城,除了「最佳拍檔」的許冠傑和麥嘉,還有「夜來香」系列的林子祥和泰迪羅賓。洪金寶也很喜歡「雙打」,但就少有固定的拍檔,搭檔過劉家榮、麥嘉、陳勳奇、林子祥、張學友、鍾鎮濤和譚詠麟等多人。算起來,洪金寶促成的二人搭檔,還是《神勇雙響炮》的吳耀漢和岑建勳最是長久合拍。



吳阿秋(吳耀漢 飾)



貝多芬(岑建勳 飾)

鞋拔臉的吳耀漢,禿頭捲毛的岑建勳,號稱「選醜大會」精挑細選出來的長相,年紀雖然相差12歲,但搭檔起來完全沒有不同世代的違和感,真是多虧了岑建勳成熟的長相。

這兩人是前一年的賣座大片《奇謀妙計五福星》其中兩位福星成員,尤其吳耀漢在片中極為搶眼,《神勇雙響炮》裡也不只一次出現《奇謀妙計五福星》的梗,幸好在兩位主角的個性方面,並沒有依樣畫葫蘆的複製他們在「福星」裡的角色,《神勇雙響炮》的預告宣傳有一句:「嘉禾兩傻塑造了新的形象」,雖不至於截然不同,但起碼吳阿秋和死氣喉,或者貝多芬和捲毛積,都能很清楚的區別。

吳耀漢在香港喜劇演員當中頗獨樹一格,他在英國讀戲劇且在英國演出過電視喜劇,頗有英式作風,重視幽默感和情境,常以荒謬的處境和肢體語言製造揶揄的效果,相比很多大鳴大放、誇張直接的喜劇演員,他未必第一時間讓人捧腹大笑,但他可以做到無傷大雅和意味深長,「吳阿秋」在兩傻裡居領導地位,不再是神神化化執著超自然力量的福星,而是有點聰明並且自作聰明的活寶。相比資深熟練的吳耀漢,岑建勳當時的戲齡還很淺,《奇謀妙計五福星》就是他第一次有吃重演出,《神勇雙響炮》裡他繼續滿口潮州腔,甚至用這把聲音唸肉麻文藝台詞,但角色不再是「怒漢」,而是有點神經質,少跟筋到有些天真爛漫的可愛角色。




我蠻喜歡吳阿秋和貝多芬這組拍檔的,這類電影裡雙人搭檔,無論是伙伴或對手,最常見的是歡喜冤家鬥法鬥氣的模式,吳阿秋和貝多芬雖然偶爾也會稍微作弄對方,但絕大多數都是兩人同撈同煲、一搭一唱的,比一般雙人組要親密,這兩人給我的感覺就像小學或國中時,班上會有那種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超級好朋友,就是所謂的知己吧,也有點像兄弟,特別是貝多芬對吳阿秋有點依賴的感覺。



安娜(葉德嫻 飾)

《神勇雙響炮》系列的主要女角,和吳阿秋是一對,《雙龍出海》裡兩人結了婚。剛登場時讓人以為又是一個張牙舞爪的「差婆」,但隨後能看見她是個有分寸有度量亦有能力的女性,可說是當代港產喜劇少數被正面描寫的女強人。



吳阿秋和貝多芬是反黑組的警察搭檔,以上這群是他們的同僚損友們,比較搶眼和有戲的是鍾發飾演的「作狀神探」。



而兩傻的好人上司則是陳欣健飾演的陳幫辦。




劇情方面,真是沒什麼好寫,大概就是陳sir一直想將大光頭的黑道頭子夏正毅(陳龍 飾)繩之以法,兩傻到處東查西查,犯罪關鍵證據是一本帳簿,被夏正毅的情婦寄給她的表妹(于嘉希 飾),後來貝多芬追求這位表妹,而和來找帳簿的反派們對峙,兩傻千辛萬苦終於搶回帳簿,功勞卻被對頭上司(田俊 飾)搶走,白忙一場。



光頭真是妙用無窮的防禦道具。



這類喜劇總要有些複合的元素,來點動作戲,吳耀漢和岑建勳都不是動作演員,打鬥部分多少要避重就輕、藉機搞笑和假手他人,危險動作交給狄威吧,不僅露出大塊的肌肉一打二佔上風,還學起成龍爬外牆逃離大樓,這麼威的他卻...



被開窗的人給推下樓了...



推他下樓的是亂入的「五寶清潔公司」成員茶壺。



福星們有情有義,齊來客串。




不只洪金寶,成龍和元彪都出場客串,兩傻面子不小。

19 則留言:

  1. 仔細看一下,會發現岑建勳性格強烈但欠智慧,吳耀漢則性格冷淡而富智慧。吳耀漢總佔上風,甚至常佔岑建勳的便宜,但岑又不會討厭吳,因為戲裏無人像他們如此思考的人,無形中兩人便成為相依為命的好朋友。將兩傻放入一個正常人的世界,這正是嘉禾所謂的新形象,有別於五福星(此系列是很少正常人)。加上兩人出色演技,就此創作出一對新孖寶。其實不論是相聲或內地所說的二人轉,搞笑方式都是用一強一弱的角色去令人發笑。

    回覆刪除
  2. 話說,岑建勳的中文配音是不是都同一位啊

    口音草根味很重,還能配的活靈活現

    看了這一系列的文章後

    有想找粵語版來看的打算說

    回覆刪除
  3. 看到suling写肥宝就要泪奔~ 我也无比疼爱80-85的肥宝(其实我觉得77年的三德和尚就很出色了,那段后无来者的流俗镜头正是以后嘉禾三宝和之前的李小龙功夫片的最后决裂),不知不觉中那几年的肥宝带给我们快乐已经跨越了三十年!

    我对卷毛和吴耀汉的搭档不太感冒,这部片子是例外... 你列的这几片里我最爱小飞象的踢踏舞... 我不知道元彪也来串过这个片耶... 前些年在《天安门》里看到一本正经的卷毛,再回头看这些片子,感觉就像我看了《七小福》里一本正经的肥宝(是滴,我第一次看见肥宝竟然是08年了)再看这些片子,很唏嘘很感动..

    语无伦次地泪奔~~

    回覆刪除
  4. 最好笑的一段應該是捲毛突發奇想學大鼻子用繩子拖在貨車後面追歹徒,卻忘記自己沒有溜冰鞋(爆),還跟元彪說自己在做高難度的危險動作(笑)

    回覆刪除
  5. 鐘發和袁祥仁袁和平一家有關係嗎?覺得他們長相略為神似,看您的部落格真是看到許多回憶,尤其福星系列真是經典,現在第四台重播率比較高的大概就剩運財五福星了吧

    回覆刪除
  6. 醒波:

    你說的很有系統很有條理(筆記),尤其是「兩傻放在正常人世界裡」,這的確是這系列和福星系列決定性的差別啊~

    這系列我看得很粗淺,即使《神勇雙響炮》其實也只看過兩次,直觀的覺得這一對拍檔還蠻和諧的,我反而覺得吳耀漢常被岑建勳連累,因為岑實在太少根筋了XD

    一強一弱的搭檔角色在喜劇裡真是百用不厭,好像我最喜歡的殭屍片的徒弟組也常是這種關係XD




    假面騎士:

    應該是吧,老實說我也蠻久沒聽過國配了,只知道每次都被配成台灣國語XD

    岑建勳的粵語原音值得聽啊,他不是潮州人,但他的潮州腔粵語真是太讚太白爛了XD




    no-one:

    謝謝捧場啊,我就知道寫肥寶最起碼你會來留言XD

    說到小飛象,我忽然想起肥寶和葉德嫻的搭檔,不僅合作三次都在片中配成對,而且在肥寶搭檔的眾女星當中,應該是在片子裡關係最熱情如火的吧(畢竟肥寶電影的男女感情戲通常不重),講到這我都開始懷疑是不是肥寶是葉德嫻的歌迷,所以拍片時特地自肥一下XD




    小安倍:

    你說的那段的確是本片前幾名的笑點,還像卡漫般出現雲朵對話框,然後剪大鼻在《奇謀妙計五福星》的片段XD




    惡犬:

    謝謝捧場,就我所知鍾發和袁家沒有什麼關係,鍾發是粉菊花門下,和林正英、董瑋系出同門,並且差不多同期被洪金寶招兵買馬至洪家班旗下

    回覆刪除
  7. 偶觉得叶德娴在这些喜剧片里很性感很危险很有张力,ohohoh~

    继续跑题。一直没想明白肥宝楞头青时期为什么叫「朱」元龙呢?只是因为长得肥吗?

    最近在补周星星的片子,过来看看suling有没有什么高见。我和星星的爱情观还蛮搭的,但始终对他的喜剧概念爱不起来。人家要肥宝嘛呜~

    回覆刪除
  8. no-one:

    我完全不清楚「朱元龍」這個名字的由來的說,也沒仔細想過或去查資料Orz

    周星星...呃,雖然絕大多數他紅了以後的作品我都看過,但要我推薦我也不知道要從哪推薦起耶,雖然都看了不少次,很多部都是真心覺得好笑,但可能太習以為常了,一時間也抓不到重點XD

    不過我也覺得,很多周星馳的東西會覺得好笑,是時間和群眾力量浸出來的...(大家都在引用台詞之類)

    我最喜歡的周星馳電影暫時是《回魂夜》,不過主要是因劉鎮偉,甚至他的愛情戲,也是劉鎮偉給他的東西讓我最深刻XD

    回覆刪除
  9. 我没看过这片,就是来专门支持上面关于刘镇伟这一句的。

    回覆刪除
  10. 回魂夜.. suling你这是推荐了个啥片呀~~ 号啕~~ 我只看出来它在恶搞今年的新科影后...

    回覆刪除
  11. Jun:

    多謝支持XD



    no-one:

    《回魂夜》何止惡搞了新科影后XD

    喜歡《回魂夜》的主因還是因為我喜歡鬼片啦,所以這種拆解和惡搞鬼片的電影,我會覺得比較過癮囉XD

    回覆刪除
  12. 你這麼一說 我才覺得...真的耶 他在五福星裡面真的比較不可愛耶~哈哈!

    因為我也都只看過配音版的,所以也好奇潮州話她怎麼講 等等上網找找看!

    對岑建勳印象比較深的還有他參與64之後的一些地下活動,以及來台灣創辦超視囉~

    不知道她那一頭捲毛現在怎麼樣了!

    吳耀漢跟馮翠帆一樣,都是去年讓我驚嚇到的人物~他在狄仁傑裡面的驚鴻一瞥~真的讓我太驚奇了!

    回覆刪除
  13. PS:我也愛回魂夜~尤其是那一朵堪比八卦針的花~~

    回覆刪除
  14. 菜市場名:

    我蠻欣賞捲毛主政期間的德寶的說,願意給冷門小品空間,雖然跟德寶的片源不足也有關,但肯花錢投資不一定賺錢的生意,怎麼說都值得鼓勵XD

    還有他的編導製作社也頗有水準,可惜生存時間比較短,所拍的電影近年還成了無主孤魂Orz

    捲毛有客串《十月圍城》,已經成了大光頭XD,近年不少老演員又開始活躍了呢,雖然大多是配角,但反而拓寬了戲路,好像近期《打擂台》的泰迪羅賓就很受激賞...

    回覆刪除
  15. 雙龍吐珠(台譯:雙龍抱)
    最近正在看這一系列,沒想到這麼好笑啦
    以前的港產片,有些台詞真的一聽就讓人會新一笑,非常幽默的台詞

    回覆刪除
  16. ringo:

    我對這系列的國語版沒印象,聽你這麼說台詞應該轉譯的不錯,有機會再找出來配飯好了XD

    回覆刪除
  17. 我来认领马甲。那个no-one是我哦 XD

    刚发现一个韩国的综艺节目,2013年的,成龙黑三毛,笑抽!
    v.qq.com/cover/t/t70r802c7ocoxpg/k0012hibke4.html

    回覆刪除
  18. Tingting:

    我知道no-one是你呀,我記得你有留言講到過XD

    這兩師兄弟真是經常互黑啊,我永遠忘不了《人嚇人》裡午馬的假鼻子XDD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